您的位置: 首页 >健康驿站>保健知识>详细内容

保健知识

2021年10月份防病提示

来源:常熟疾控 发布时间:2021-10-29 10:31:0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d7702ed2f546466182ce1fee13b4ff13.Jpeg

进入秋季,气温变化大,人体抵抗力相对较低,易发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,又逢国庆长假,外出旅游、度假、聚餐的机会增多,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,要注意流行性感冒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、食源性疾病等疾病的预防。

 

新型冠状病毒肺炎

关注度★★★★

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十分关键阶段,丝毫不能放松警惕。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、体内复制快、转阴时间长等特点,对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战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,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,支持配合防控措施,众志成城,同心战疫,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。

1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。坚持勤洗手、戴口罩、常通风、少聚集、用公筷、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。一旦出现发热、干咳、乏力、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、嗅觉味觉减退、结膜炎、肌痛和腹泻等症状,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,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。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,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。

2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。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,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,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,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。请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,严格按照免疫程序,按时依次接种疫苗。

3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,请配合落实14天(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)的隔离医学观察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来常人员,应主动向社区报告,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。

4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。在商场、餐厅、酒店、影剧院、体育场等公共场所,积极配合戴口罩、验码测温、一米线等措施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、电梯,在医院就诊时,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,以及医疗卫生、交通运输等行业高风险暴露人员,应正确佩戴口罩。

 

流行性感冒(简称流感)

关注度★★★

疾病科普

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而喷出的雾滴,经空气传播给他人,也可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而感染。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、头痛、四肢酸痛、乏力和伴有流涕、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,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。

75bd46976e024fe2adb4bd81bf627717.Jpeg

 

防控建议

1、市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,做到勤洗手,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。

2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,避免飞沫污染环境。

3、要勤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

4、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,流感病人要做好隔离,隔离时间为体温恢复正常后2天,建议流感样症状消失。

5、目前已进入流感疫苗接种期,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(高血压、糖尿病)学生等人员通过接种流感疫苗,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在流感流行时避免患上流感疾病,减少并发症。

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

关注度★★★

疾病科普

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,具有发病急、传播速度快、涉及范围广等特点,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。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,可通过污染的水源、食物、物品、空气等传播。寒冷季节呈现高发。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比较短,多在24-48小时内发病,主要症状为恶心、呕吐、腹痛和腹泻。儿童患者呕吐普遍,成人患者腹泻为多。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,病程12-60小时。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,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,一般不需要抗菌素,预后良好。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,以纠正脱水、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。

0d936d7448e145e9865944b2e633a1a5.Jpeg

 

防控建议

1、注意饮水、饮食卫生;

2、养成饭前、便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;

3、学校、托幼机构、企业等集体单位要做好晨、午检,发现有学生、员工或食堂工作人员出现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应及时上报,并做好患者隔离,待症状完全消失72个小时后方可上班(学);

4、对病人的吐泻物要立即进行规范的消毒处理。另外,处理病人呕吐物或者排泄物时,一定要戴口罩和手套,处理完后要立即彻底洗干净手,其他无关人员须远离,不得围观。

 

食源性疾病

关注度★★★

疾病科普:

是指通过摄入食物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、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,常见的有食物中毒、经食物而感染的肠道传染病如霍乱、细菌性痢疾等,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、腹泻、恶心、呕吐,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、乏力等症状。

 

36205d90cd0a43b39859d0586d8af3f4.Jpeg

 

防控措施:

1、市民应注意饮食安全和饮水卫生,把好病从口入关,不吃不卫生、腐败变质的食品,外出就餐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。

2、食物要烧熟煮透、生熟分开,防止苍蝇叮爬食物,饭前便后勤洗手。

3、如果在家操办宴席,一定要请经卫生知识培训合格、具有健康证明的民间厨师,宴席数超过5桌的,主办者应提前告知社区(村)备案,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应上门指导,谨防食物中毒发生。

4、各餐饮单位、食品集中配送经营单位、集体食堂等食品流通领域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,防止食品污染,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发生。

5、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,及时去医院就诊。

 

另外,国庆长假外出游玩也要做好健康防护,旅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状况,掌握相关预防知识,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,坚持非必须不出境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。

 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